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追梦的博客

连接梦想与现实的桥梁

 
 
 

日志

 
 
关于我

开朗乐观、积极向上。爱好曲艺,喜欢文学、书法,交往同道朋友。 QQ群:大港曲艺社群:56316884,曲艺俱乐部-综合群:3446426,天津市快板之友俱乐部:47094629,曲艺创作表演群:10153055,快板爱好者群:68275481:53567853,戏迷1群:39129034,UC号:51612859

在王派快板传人张金铭先生家做客   

2008-03-04 22:49:59|  分类: 原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月23日上午,与王凤山先生再传弟子郭德泉约好去了张金铭先生家。从去年到现在,这是第二次到先生家去学习。

 老爷子的记忆力非常好,谈起自己学艺的一些经历和早年间的许多事情都表述的非常清晰、明白。每次去先生家,都会看到在柜子里摆放的他跟师父王凤山先生、相声大师马三立先生以及张志宽先生等曲艺界人士的合影照片。如今,他以年近7旬的高龄,仍然活跃在舞台上,每周日和周二,他分别在谦祥益茶馆和乐海茶社都有两场演出。至今他家里还一直保存着多年以前,他在名流茶馆等演出场所的快板唱段录音。

老爷子非常厚道,几乎每个周六周日都有快板爱好者前去家中求教。对于每次来学习的快板爱好者,他都是有问必答、有求必应,并且对各个唱段亲自做出示范和讲解,一点不保守,博得了广大快板爱好者的爱戴,深受大家的欢迎。

多年来张金铭先生制作的快板,享誉国内外。每年全国各地的快板爱好者和曲艺团体慕名前来或者打电话,购买他做的竹板儿、御板等,也有外国朋友托熟人代买几副竹板儿,用老爷子自己调侃的话说:“别看我唱快板不出名,可是我做板儿比唱快板要出名......”,与人为善、随和的性格,令不同年龄段的快板爱好者跟先生交往起来都觉得很自然,并没有感到拘束。

当天下午,先生很有兴致的表演了《黑妞儿》和《小庙儿》两个快板小段,郭德泉为先生录了音。先生叫我唱了《十八愁绕口令》的一部分,然后,先生开始给我们说活,提到了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从上午10点半到先生家,一直到下午4点多才离开。

通过和先生几次的接触,内心里所感受到的是一位从旧社会走过来的老艺人所经历的艰辛和不易,以及对待快板艺术的传承所持的坚定的态度。多年以来,张金铭先生一直严格的按照师父所传授的技艺在进行表演,他的快板演唱深得王凤山先生的真传,而且他也将自己对于所表演内容的理解和感情,融入了自己的一些唱段当中,充分表现了王派快板颠、连、逛、搓、掐的五种打法和王派快板演唱中闪、赶、剁、切、扔、细腻、柔美的表演风格,听起来感觉舒心、悦耳,观众欣赏先生的表演,完全置身于一种艺术美的享受之中,让人感到先生的表演很有王凤老的神韵。   

在此祝愿张金铭先生身体健康、艺术青春常驻!

  评论这张
 
阅读(68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