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追梦的博客

连接梦想与现实的桥梁

 
 
 

日志

 
 
关于我

开朗乐观、积极向上。爱好曲艺,喜欢文学、书法,交往同道朋友。 QQ群:大港曲艺社群:56316884,曲艺俱乐部-综合群:3446426,天津市快板之友俱乐部:47094629,曲艺创作表演群:10153055,快板爱好者群:68275481:53567853,戏迷1群:39129034,UC号:51612859

(转)鳗鱼的故事  

2008-06-24 22:02:55|  分类: 转载文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日本有一个流传很广的故事。古时候日本渔民出海捕鳗鱼,因为船小,回到岸边时鳗鱼几乎都死光了。但是,有一个渔民,他的船和船上的各种捕鱼装备,以及盛鱼的船舱,和别人都完全一样。可他的鱼每次回来都是
活蹦乱跳的。他的鱼因此卖的价钱高过别人一倍。没过几年,这个渔民就成了远近闻名的大富翁。直到身染重病不能出海捕鱼了,渔民才把这个秘密告诉他的儿子。

  在盛鳗鱼的船舱里,放进一些鲶鱼。鳗鱼和鲶鱼生性好咬好斗,为了对付鲶鱼的攻击,鳗鱼也被迫竭力反击。在战斗的壮态中,鳗鱼生的本能被充分调动起来,所以就活了下来。渔民还告诉他的儿子,鳗鱼死的原因是它们
知道被捕住了,等待它们的只有死路一条,生的希望破灭了,所以在船舱里过不了多久就死掉了。渔民最后忠告他的儿子,要勇于挑战,只有在挑战中,生命才会充满生机和希望。

  在日本,孩子稍一懂事,父母讲的第一个故事就是鳗鱼的故事。所有的日本孩子自幼就被灌输了这样的信念:只有勇于挑战,才能拥有成功和希望。恰恰相反,我们的父母谆谆教诲我们的,是“既来之,则安之”的古训
,是不要轻举妄动的忠告。凡事追求个平平安安,甚至于逆来顺受也是人生之福。

  有一次我到我的故乡去。我的一位远房的本家弟弟告诉我,他中专发配到县里的一家棉纺织厂。已经两年了,没有发过一分钱工资。工厂一直停产,所谓上班,不过是天天到厂里闲转一圈而已。他一直想辞去这份不死不活
的工作,到外面去发展,可是他的父亲坚决不允许他辞职。父亲认为,无论如何,这是经过十年寒窗好不容易才得到的铁饭碗,现在不开工,不发工资,不等于将来也这样,耐心等着,国家不会不管。 我的这位远房弟弟十分困
惑,他没有足够的理由说服他的父亲,但是他又不甘心就这样一天天消耗可贵的青春。

  我想,这正是我们中国的父亲与日本父亲的本质区别。 因为安于现状,因为满足于既得利益,不敢冒险,不敢接受任何挑战,把一个个成功的机会丧失了,把一个个有可能成为国家栋梁的人才变成了一无所成的平庸之辈。

 

  评论这张
 
阅读(6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